close

罪惡感壓過了其他一切感覺,我接過獎狀,突然覺得一切都很可笑。
第一名到底是什麼東西?獎狀不過是一張紙而已。
我根本不配當第一名。
他才配。他是真正的第一名。

第一節下課,我到他們班外面看了看,他的位置是空的。
還在訓導處嗎?都已經一節課了,還沒講完?
我往訓導處的方向望了望,正好看見他往教室來。

走廊上也有別的同學發現他了,有人酸酸的說:
「真沒想到,第一名也會爬牆啊!」
「爬牆算什麼,我看連第一名都是靠作弊的吧!」
「是啊,不然怎麼會每次都你拿第一名?」

啪!啪!啪!三聲,我甩給他們三個一人一巴掌。

「你幹什麼!」一個男生一把抓住我的手,「你敢打我!」
「怎樣,我告訴你,爬牆算什麼!第一名還會打人!」
我繼續說,「我告訴你,第一名也是人,第一名也會生氣!」
「你不要以為你是女生我就不敢打!」我的手還是被抓著,好痛。
「放手。」他抓住那個男生的手,我們三個僵持在那,沒人肯鬆手。
「老師來了!」聽到這句話,抓著我的手總算鬆開了,大家一哄而散。

那天放學以後,我沒有回家,一個人蹲在今天的「案發現場」發呆。
明明是我印的腳印,怎麼會變成他的?
我想,他大概是在我走後不久,就用自己的鞋印,蓋過我的鞋印吧。

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呢?
我一直以為,他跟我一樣,是以考第一名為人生目標的。
在我心中他是「敵人」,但他卻對我那麼好。

「嘿!幫個忙吧!」我回過頭,看見他提著一個小鐵桶走過來。
「我答應主任今天要把腳印補好。」他指指那桶灰色的東西,
「妳有空嗎?」
「好啊!」我趕緊點頭,「對不起,要不是我…」
「妳別放在心上,我本來就是爬牆進來的啊!」他吐了吐舌頭。
「主任說,今天補好就不記我過。」真想不到主任也也這麼慈悲的一面......

傍晚的校園,風涼涼的吹著,我們兩個人埋頭把水泥舖平,
我發覺這還蠻有趣的。

「妳知道我為什麼想要考第一名嗎?」我搖搖頭。
他深深的吸了口氣,才說:
「因為這樣頒獎的時候,我就可以站在妳旁邊。」
「站在我旁邊幹嘛?」我還傻呼呼的問。
「哎唷,這樣說了妳還不懂,真不曉得妳是聰明還是笨!」

ㄟ?咦?難道是…那個意思啊!

我的臉一下子紅了。


那天晚上,我寫了封信給爺爺:


親愛的爺爺:

謝謝你幫我取了「光一」這個名字,
現在我明白了,你並不是要我去爭第一名,
而是希望我能成為某人心中的最重要的第一名,對嗎?
某人心中,光芒四射的第一名。
告訴你唷,爺爺,現在我已經找到那個人了!
那個把我當成第一名的人,把我看得比自己還重要的人。
謝謝你,爺爺。

光一


我點起打火機,看著信紙一點一點燒成灰燼。

我想,在天上的爺爺看了這封信,一定也會替我高興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放棄翅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