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消滅眼前一切可怕的幻覺,我決定立刻去睡覺。


我回房間把門窗全都鎖上,用被子矇住頭,很努力的想馬上睡著,可是在這緊要關頭

我偏偏睡不著。我試著數羊數豬也沒用,最後我只有祭出我的必睡法寶:歷史第二冊

教師手冊!平常睡不著的時候,只要翻一翻這本教師手冊,立刻就會覺得頭痛欲裂、

然後身體的保護機制就會啟動,讓我自然而然陷入昏迷狀態,以免再讀下去造成腦部

細胞永久性的傷害。


為了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睡著,我狠下心從鴉片戰爭那一章開始讀起,令人頭昏腦脹

的人名地名戰爭船艦槍砲國家名稱很順利的進到我的腦袋,很快的我開始頭痛、眼皮

越來越重、雙手一點力氣也沒有…我不行了…!我如願以償的攤在書桌上,進入夢鄉。


等到我醒來,天色已經有點暗了。我看了看錶,現在是下午四點多,我睡了一整天啊!

我滿足的伸了個懶腰,往窗外望去,咦!紫禁城怎麼還在那裡?難道睡一整天的力量,

還是不足以消滅這些可怕的幻覺嗎?我難過的打開門,門外還是那個三合院,那些雞

還是在那邊悠哉的走來走去,一整天沒吃東西的我,不自覺的被陣陣的食物香氣吸引

過去。那個叫做秀蘭的婦人正在大鍋子裡炒著菜,鍋子下面是燒得正旺的爐灶。


我在廚房外面站了一會兒,才鼓起勇氣問:「我可以用項鍊跟妳換一點東西吃嗎?」

她搖搖頭,「不用啦,遠來是客,招待妳吃頓飯是應該的嘛。」她笑吟吟的說,「早上

我去城裡,聽人說台灣那兒刮起風來可是會把屋子捲上天的,我想妳應該就是遇上了

大風,才被吹到我們北京來的吧。」「大概是吧。」我苦笑著說。這個風把我吹到北京

就算了,幹嘛還把我吹到民國六年啊?為什麼不把我吹到未來,偏要把我吹到這個沒

有電視冷氣電腦的時代?我忍不住嘆了口氣。


「妳別嘆氣啊,總有辦法可以回去的。說起來我們還真有緣呢,怪不得我一看到妳就

覺得妳不是壞人,還有種親切感。」她抓起我的手握著,「還沒請教妳貴姓啊?」

「我姓黎。」我說。

「真巧,我們也姓黎呢。我叫秀蘭,背後這是我兒子,單名一個棋字。就圍棋那個棋。」

「真巧!我爺爺也叫黎棋啊!」換我驚叫了,「而且我爺爺他小時候就是住北京耶!」

「這麼巧啊!」她笑得很開心。「是啊!真巧啊!」我也笑得很開心。


我逗弄著這個跟我爺爺同名的小朋友,他好像很喜歡我似的,伸出手來摸我的臉。

我抓起他肥嘟嘟的小手掌,發現他手背上有一塊黑色的胎記。真巧,我爺爺也有耶!

等一下,這個形狀、這個位置、跟我爺爺手上的那個胎記根本是一模一樣!這不是

什麼巧合,眼前這個小朋友真的是我爺爺!那秀蘭跟靖軒不就是我的曾祖父和曾祖母?

怪不得我也覺得他們兩個很面熟,沒認出來是因為我只看過他們倆老了以後的照片!


我突然覺得很感動,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有機會見到我的曾祖父和曾祖母,他們

在我出生前就不在了,而現在我竟然有機會可以和他們面對面聊天,真是太神奇了!

我真想馬上告訴曾祖母我是她的曾孫女兒,可是突如其來這麼說,她一定不會相信我

的,更別提開口閉口都叫我妖女的曾祖父了。


我回到房間拼命翻著抽屜、櫃子,我必須找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,證明我是從未來

來的,而且我確實是他們的曾孫女兒。我從相簿中找到一張我們全家在爺爺生日時照

的合照,照片上面的日期可以證明我來自未來,而且這張照片剛好有照到爺爺手上的

那塊胎記。


我拿著照片走到大廳,曾祖父一見我走近,馬上扔下筷子拿起椅凳威嚇著:「妳這個

妖女,不要過來!秀蘭,快去把門關上,然後把棋兒抱進房間裡,免得她施什麼法術

把棋兒嚇壞了!妳快滾!」

曾祖母趕緊幫我說話:「靖軒啊,她哪是什麼妖女,我看不過就是個普通的小姑娘嘛。

我聽人說昨兒夜裡台灣起大風,她肯定是被風吹到咱們這兒的;我看她一個人沒得吃怪

可憐的,才叫她一起過來吃,你別這麼大聲,當心嚇著人家。」


「真會有這麼大風?真是奇了。」曾祖父放下椅凳,還有點懷疑的樣子。

「可不是嗎,我本來也不相信啊,聽人說昨晚還有個小伙子被吹到天津那兒去,摔在

人家屋頂上把屋頂都撞破了呢。」曾祖母說得煞有其事的樣子,曾祖父完全不疑有他,

被唬得一愣一愣的,我忍不住偷笑。我瞎掰的功夫肯定是她遺傳給我的。


「原來是這樣。」曾祖父總算露出笑容,「小姑娘,對不住啊,之前我對妳有些誤會,

你別介意,快進來吃飯吧。」他笑起來的樣子跟爺爺好像好像,讓我忍不住想起爺爺。

我的爺爺其實就在眼前,只是眼前這個爺爺才一歲大,連筷子都還不會拿,只會咿咿

呀呀的跟媽媽撒嬌,要媽媽餵他吃飯。


「不過我還有一件事不太瞭解,那就是妳為什麼要撞牆又刮自己巴掌呢?」吃著吃著,

曾祖父突然問。我用求救的眼光望向曾祖母,期待他幫我掰出一個合理的答案,但是

她只是一臉好奇的也跟著問:「說得也是啊,妳這樣又撞又打的,不會痛嗎?」


「呃…這個…這是我們台灣的一種風俗習慣,每天早上起來要先撞一下牆,然後再給

自己兩個耳光,讓自己徹底清醒,這樣接下來的一整天都會很有精神,而且事事順利。」

「喔!原來如此啊!」他們連連點頭,「咱們中國這麼大,風土民情還真是處處不同。」

「是啊,呵呵,哈哈。」我心虛的笑著。


「可是真的不會痛嗎?還是你們台灣人已經習慣了?」曾祖母追根究柢的問。

「當然不會痛…」說時遲那時快,曾祖母啪的一聲給我一耳光。「真的不會痛嗎?」

她盯著我的臉,「可是你看都紅了耶!」廢話,當然是痛死了!可是我又不能喊痛啊。

我咬著牙,笑容可掬的說,「一點都不痛啊,妳要知道我們台灣人絕對不是東亞病夫!」


「我剛剛那一巴掌打得還可以嗎?祝妳事事順利。」曾祖母笑著,很有禮貌的說道。

「我忘了跟你講,這要一大清早打才有用。還有一定要自己打自己,不然就沒用了。」

「喔,原來如此。我剛可是使勁打的呢,沒想到沒用。」曾祖母不好意思的笑著說:

「不過幸好妳不會痛。呵呵。」「呵呵,哈哈。」我禮貌性的跟著笑。其實痛死了啦!


在1917年,說謊還不是普通危險,他們怎麼什麼都會當真啊,唉!

吃完晚飯,我總算逮到機會開口。

「呃…我還有件事沒告訴你們。你們聽了可別嚇到啊,其實我是從未來來的。」

「啊?妳是從未來來的?妳不是說妳是從台灣來的嗎?」曾祖母一臉疑惑。

「是啊,妳說的怪風不是台灣才有?妳不是從台灣來的,那妳怎麼飛來我們這兒?」

曾祖父也疑惑的問。


「未來不是地名啦。」我連忙解釋,「未來是指很久很久以後。我是從2003年來的。」

我拿出那張照片給他們看,「你們看我爺爺手上的胎記,跟棋兒的是不是一模一樣?」

他們倆呆呆的盯著那張照片瞧,半晌說不出話來。「而且你們現在還沒有彩色照片吧?

妳看看照片上還有日期,1996年拍的,現在你們相信了吧!」


「妳說棋兒是你爺爺,那我和靖軒不就是妳的曾祖父和曾祖母?」沈默許久之後,

曾祖母總算開口,「那妳不就是我們的曾孫女兒?」她的眼裡盈盈泛著淚光。

「嗯。」我點點頭,用力握住他們倆的手,「曾祖父、曾祖母,我也沒想到我會有機會

回到過去、見到你們。」我激動得有點哽咽。


「乖乖,不哭啊。來,妳還沒告訴我們妳叫什麼名字?妳今年多大啦?成親了沒有?」

「我叫明怡。今年二十五,還沒成親。」我說。

「妳都二十五了還沒成親?」曾祖父突然跳起來大罵:「妳爸爸媽媽是怎麼搞的,竟然

沒幫妳安排婚事?棋兒也真是的,不好好管管兒子媳婦,這爺爺怎麼當的?」曾祖父

把爺爺抱起來,疾言厲色的說道:「棋兒,你給我聽清楚了,以後你當了爺爺,一定要

記得早早就幫明怡把婚事安排好,知不知道?」


「在我們那個年代流行晚點結婚,過了三十歲才結婚也是很平常的。」我趕緊解釋,

「而且大家都是自己找對象,已經不是由父母安排了。」

「妳是說新式結婚、自由戀愛是吧?」曾祖父說,「我是有聽過,不過戀愛歸戀愛,那

麼晚才結婚實在太不像話了。三十歲該是準備抱孫子的時候了,過了三十歲才結婚?

那什麼時候才抱得到孫子啊?妳瞧我跟你曾祖母,十六歲就成親了,有個安定的家、

孩子也有了,有什麼不好?」


看他們倆一副不解的樣子,我也只能苦笑,十六歲的時候我們才念高一耶!想想要是

全校有一大半的人都挺著大肚子來上課,上課上到一半就會有人突然舉手說要生了,

然後老師同學一起幫忙接生…這像話嗎?


「對了,棋兒現在還好嗎?他現在也快九十了吧?」曾祖母笑著問。

「好…好得很!爺爺身體很健康,你們可以放心。」看到他們那樣期盼的臉,我實在

捨不得讓他們失望。其實爺爺在幾年前就過世了,這幾年來我們全家一直都很想念他,

我能夠有機會回到過去,見到曾祖父曾祖母還有小時候的爺爺,會不會是他的安排呢?

他知道我很想念他,所以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能夠再見他一面,即使是在不同的時空,

我也已經覺得很滿足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天一早醒來,我習慣性的望向窗外,這一看我差點沒嚇死,我房間的窗戶旁擠滿

了人,個個都用好奇的眼光盯著我瞧。我從驚嚇中恢復過來之後,氣呼呼的走向窗前,

拉開窗戶大罵:「喂!你們擠在這裡偷看我睡覺幹什麼?睡覺有什麼好看的?」

「睡覺是沒什麼好看的啦…」一個挽著髻的婆婆說,「不過從未來來的人睡覺,就可能

好看…大家說是不是啊?」「是啊是啊。」「是啊是啊。」其他人一臉贊同的拼命點頭。


「誰說我是從未來來的?我是從台灣來的。知道吧,幾十年前被割讓的那個小島啊。」

「妳是從未來的台灣來的!妳甭想瞞我們,秀蘭都跟我們說了。」另一個婦人說。

「是啊,她可得意的呢,哼!有個未來來的曾孫女兒有什麼了不起?說不定明天我的

曾孫也會掉到我家院子來看我,我看她還能神氣多久。」一個顯然是曾祖母死對頭的

婦人,叉著腰不太高興的說。


「好好好,那現在看完了,你們滿意了吧?可以走了吧?」我沒好氣的說。

「當然不行啊!我們走了一個多時辰好不容易才走到這,還沒看夠本怎麼能走呢?」

那個婆婆嚷嚷起來,「我們要進妳屋裡看看,裡面那些東西看起來好先進啊!」

「好,你們要看可以,不過我得先收參觀費,每人收一角,小孩半價。」

「哇!妳這是坐地起價啊?不過就是看看妳屋裡的東西,妳也要收錢?」

「我們未來是這樣的了,不想看就請便吧。不送啦。」我關上窗戶,還把窗簾也拉上。


外面的大嬸婆婆們七嘴八舌的商量著,最後總算有結果了。「好啦小姑娘,一角就一角

吧,不過妳這錢可不能白收,妳總得給我們解說解說,多講些未來的事給我們聽啊!」

「沒問題!」我把門打開,放他們進來。我小小的房間一下就擠得水洩不通。


「妳瞧,這是未來的床鋪耶!好柔軟啊!」「妳瞧,這是未來的衣服耶!好新潮啊!」

「妳瞧,這是未來的書耶!還是有顏色的呢!」「妳瞧,這是未來的鏡子,好清楚啊!」


他們興奮的在我房裡轉來轉去,東翻翻西找找,每找到一個沒看過的東西就驚叫一次;

尤其是對我的電腦特別好奇。「這是未來的打字機嗎?那這個圓圓的東西是什麼?」

「這叫做電腦,在我們未來啊,做什麼都得靠它。那個圓圓的叫做滑鼠,這一格一格

的叫做鍵盤。我不妨告訴你們,在我們那年代,滿天都是飛機啊,滿街都是電腦啊,

而且不只是人人有書讀,還人人有功練!」


「這麼先進啊!」他們頻頻點頭感嘆著。是啊,如果打電動算練功的話。我偷笑。

「那這些銀盤是什麼呢?」一個婆婆從我的垃圾桶裡翻出燒壞的CD片。

「喔,那個叫做光碟片。妳要就拿去吧!」

「真的可以嗎?那這桶子裡其他的東西呢?」他們的眼睛開始閃閃發亮。中國婦女貪

小便宜的傳統美德還真是古今皆同哪。


「喜歡就拿去吧!」我一口答應。他們歡呼一聲便抱著垃圾桶衝出去,開始分贓。

跨越時空之後,就連垃圾都能變得這麼搶手,更何況是我?嘿嘿!

我開始覺得這個時代有點意思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放棄翅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